院长致词

1532D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在21世纪,中国不仅要实现民族复兴,还要为塑造公平、正义、文明的国际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顺应中国崛起的新趋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将聚焦于普及和提高国际关系研究的科学方法,推动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维护国际安全的政策研究三个方面。

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际关系研究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如今,研究国际关系的科学方法已受到广大青年学者的青睐,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科学方法水平的学术要求也与日俱增。为此,我院将在提高研究方法科学水平和推广普及科学研究文献两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进入本世纪10年代,我国学界在国际关系理论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包括了我院学者创建的理论及理论创建方法“清华路径”。汲取中国传统政治思想的精华,结合现实国际问题,以科学方法创建国际关系理论,这一清华路径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在此基础上,我院将鼓励独立的和多元的理论创新路径,弥补现有国际关系理论的缺陷,创建具有科学性、系统性、普适性和生命力强的国际关系理论。

2012年以来,我院承办了数届世界和平论坛,该论坛如今已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论坛为国际战略人士提供了一个磋商如何维护国际安全的平台,其产生的思想火花和政策观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为了实现建立一个公平、正义和文明的国际秩序的理想,我院将不断扩展和改进各种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有关国际安全事务的政策研究。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院已建成了体系相对完整的研究队伍,在理论、政策和方法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希望我院教师与国内外的学界同仁加强合作,为国际关系学的进步作出新贡献,为建立国际新秩序贡献我们的专业知识。


院长:阎学通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