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论坛

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世界和平论坛于2013年实现了机制化,定于每年夏季定期举行。其宗旨是为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和智库专家提供一个讨论国际安全问题的平台,就如何应对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安全威胁,如何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展开沟通和对话,讨论世界关切的重大议题。

世界和平论坛创任主席为前国务委员唐家璇,现任主席为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任论坛秘书长。

2012年7月7日-8日第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7位外国前任领导人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阿兰加西亚(秘鲁前总统)、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法国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巴基斯坦前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马来西亚前总理)、伊戈尔·伊万诺夫(俄罗斯安理会前秘书)、哈维尔·索拉纳·马达里亚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秘书长)以及鸠山由纪夫(日本前首相)。第一届会议共有三场大会、三场餐会演讲(一场由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演讲)和十八个小组讨论会。小组讨论的议题由我校与外交部设定,小组讨论由驻华的大使们主持。共有21个国家的智库领导人、43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及中国智库、企业家共150人出席了论坛会议。据不完全统计,除本国媒体外,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42家媒体报道了此次盛事。

第二届论坛于2013年6月27日至2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主题为“世界变革中的国际安全:和平、发展、创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发表题为“同心求和平、携手促安全”的重要讲话。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先生、苏里南总统鲍特瑟先生、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扎洛洛夫先生、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先生、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先生、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先生、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美国前国家事务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先生、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先生、前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先生等外国现任政要和前任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回答了提问。外交部长王毅同志做午餐会主旨演讲。论坛共设18个专题小组,8场新闻发布会,近一百三十位驻华使馆的官员、三十位外国智库领导参加。本届论坛在多位前任政要与会的基础上,又有现任政要参加;与会的中外智库人员中,四十余位有副部级以上任职经历;驻华使节数量明显增加,六十余位驻华大使参加了本次论坛。与去年相比,本届论坛不仅在参会人员级别和规模上有明显的提升,而且充分体现出论坛的合作性与全球性特点。

2014年6月21日至22日,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发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特发来视频致辞。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前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外国前任政要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回答了提问。此外30余名驻华大使、35名外国知名智库专家、25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莅临午餐会并发表演讲。会后64家外国媒体共刊发61篇报道(不含电视报道),与上届论坛相比,今年参与的媒体和发文数量都远多于去年。已知各类媒体报道的语言包括英文、俄文、日文、韩文、马来文、土耳其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马来文、印尼语、越语、波斯语等多个语种。

2015年6月27-28日,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以“共同构建人类和平安全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致辞。前国务委员、世界和平论坛主席唐家璇致欢迎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论坛开幕式。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的主题为“同舟共济:理解、协商、互助”。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希洛、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欧盟前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印度前外交秘书萨仁山等8名前政要出席论坛,此外,还有驻华大使45人,中国国际安全专家48人,外国国际安全专家40人,53家驻华使馆派人参会。论坛开幕20天内,中外媒体报道共175篇,其中外媒报道为85篇,比2014年多26篇,数量增长39.3%,且外媒主流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美国国家广播电视(NBC)、法国新闻社、日本共同社、英国路透社、俄罗斯新闻社都报道了有关本届论坛的内容。

2016年7月16-17日,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同安全秩序:合作 包容 开放”。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俄罗斯前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科科申、欧盟前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5名前政要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外35名驻华大使,70多位中、外智库专家参加了会议。论坛共设3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3场餐会演讲、23场小组讨论和6场新闻发布会。28个国家的75家媒体就本次论坛发表了301篇报道,是历届论坛外媒报道数量最高的一次。

2017年6月24-25日,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并发表致辞,前国务委员、世界和平论坛主席唐家璇致欢迎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论坛开幕式。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的主题为“应对国际挑战:合力、担当、变革”。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泰国前总理素拉杰、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哈拉齐、巴基斯坦前外长霍哈尔、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韩国前外长金星焕、尹永宽等前政要出席论坛,另有驻华大使41人,中国国际安全专家36人,外国国际安全专家32人参会。论坛共设2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3场餐会演讲、21场小组讨论和6场新闻发布会。论坛开幕期间,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52家媒体对论坛报道130篇,报道内容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2018年7月14-15日,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于清华大学举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位外国前政要参加了本次论坛。此外,来自23个国家的73位外国嘉宾在会上发言,人数创历史新高,还有共计44位驻华大使、65家驻华使馆派员参会。本次论坛共举行2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2场餐会演讲、6场新闻发布会、26场讨论小组。据论坛秘书处会后统计,33个国家或地区的112家外媒和国内34家媒体用25个语种共发表了315篇关于本届论坛的报道。无论是报道总量,还是参与报道的媒体总数,都创历史新高,世界和平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度上升。

2019年7月8-9日,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于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稳定国际秩序:共担、共治、共享”,共举行了1场开幕式、3场大会演讲、1场大会讨论、1场餐会演讲、4场新闻发布会、22场小组讨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梅加瓦蒂(印尼前总统、印尼民主斗争党主席)、卡尔扎伊(阿富汗前总统)、吴作栋(新加坡前总理)、范龙佩(原欧洲理事会主席)、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等多国前政要参加本届论坛,外国嘉宾总参会人数达116位,创历史新高。在这其中,47位驻华大使出席本届论坛,并有15位在会上发言,为历届之最。据会后不完全统计,共有45个国家或地区的179家境外媒体和34家国内媒体用34个语种共发表了423篇关于本届论坛的报道。报道总量以及传播形式,再创历史新高。在可统计范围内,本届论坛视频点击总量300万次,其中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达100万次。

2020年6月16日至17日,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于清华大学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4场讨论会全部采取中英文双语网络直播模式,国内外网络视频观看人次超过500万次,相关评论点击量超过1400万次。线上与会的外国前政要有:陆克文(原澳大利亚总理)、素拉杰(原泰国副总理)。

2021年7月2日至4日,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于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共举办了1场媒体吹风会,3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16场线下小组讨论,5场线上小组讨论。27场活动分别以线下会议、线上线下融合会议和线上会议三种形式进行。线上发表主旨演讲的外国前政要有:福田康夫(原日本首相)、潘基文(原联合国秘书长)、陆克文(原澳大利亚总理)、范龙佩(原欧洲理事会主席)、素拉杰(原泰国副总理)、吴作栋(原新加坡总理)、卡尔扎伊(原阿富汗总统)。本届论坛的视频受到极大关注,截至2021年7月11日论坛结束一周,相关点击量超过5.9亿次,另有头条曝光量过2.7亿次。其中王毅国务委员的视频、联合国五常大使对话会等场次,形成内外联动的现象级传播,全网播放量超8亿次。本届论坛中外文字报道数量创论坛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今年有214家媒体和平台,使用32种语言发表了558篇相关报道,其中外文报道为308篇。国际主流媒体路透社、经济学人、今日俄罗斯等都主动报名参会和报道论坛活动。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本届世界和平论坛受到的国际关注度远高于以往。

2022年7月2日至4日,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于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本届论坛共举办了1场媒体吹风会、4场大会讨论、1场午餐演讲、16场小组讨论,以线下会议、线上线下融合会议两种方式开展。本届论坛产生的国际影响达到论坛建立以来的最高峰。国内外主流媒体、政府及驻华使馆官方平台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报道,用18种语言发表了315篇报道。本届论坛共有300余位外国嘉宾(含外国前政要、外交使节和知名学者)出席,线上发言的前政要有:鸠山由纪夫(原日本首相)、潘基文(原联合国秘书长)、陆克文(原澳大利亚总理)、德维尔潘(法国前总理)、伊万诺夫(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素拉杰(原泰国副总理)、阿利莫夫(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哈拉齐(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前外交部长)。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论坛共吸引来自101个国家的57位驻华大使踊跃参会,为十届论坛最多的一次。论坛结束后,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乌克兰、克罗地亚等使馆纷纷来信高度肯定了论坛的意义和成果。

第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回顾


(数据更新至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