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明斋南亚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8月27日,第七期明斋南亚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研讨主题为:美国与南亚战略稳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国内学术机构的南亚研究及军控研究知名专家莅临与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本期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国关系教授李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韩华、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郭晓兵、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楼春豪等学者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言。

图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

本次会议采取闭门形式,与会嘉宾围绕美国智库近期推出的两份有关南亚战略稳定的研究报告,就其研究背景与缘由、美印加强核合作态势、印度及巴基斯坦战略界的相关反应等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深入交换了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美国聚焦大国竞争和大力推进印太战略的背景下,美国战略界就南亚战略稳定所提出的一些建议具有颠覆性,其战略意图、未来前景和可能对地区安全及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的影响,值得关注。

明斋南亚论坛启动于2018年8月,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不定期举办,尤其关注涉及南亚安全的前沿性话题,通过搭建对话平台,促进国内与南亚相关的学术和政策研讨以及中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