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论坛成功举办

2023415日,第二十七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论坛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主题为“国内政治与国际冲突”。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开展,除在线下会场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外,还有累计近450名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邢悦副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漆海霞副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建仁副研究员主持。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小鼎教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聂文娟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叶成城副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刘博文讲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志文副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毛维准教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庞琴副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张发林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琳研究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查雯副教授先后在会上进行了发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漆海霞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杨原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研中心齐皓副教授针对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点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作总结发言。

论坛发言人、点评嘉宾与参会师生就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国内政治与大国战略竞争”环节的发言中,陈小鼎教授系统讨论了美国的“中国迷思”的内容、类型、生成逻辑及其对美国对华战略偏好的影响。聂文娟副教授关注国内政治对外交选择的作用,通过研究“过滤器”对国家行为体的影响,以菲律宾与越南不同时期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排序、威胁认知与对外选择为例,指出大国因素通过特定的“过滤器”影响到国家行为体的利益建构和威胁认知。叶成城副研究员从伊卡洛斯陷阱入手,探讨了崛起国的冒险倾向与实力消长预期对决策者的影响。刘博文老师基于权变性回应理论,提出衰落大国的回应激烈与否取决于地位否认的战略姿态和国内精英的支持状况。张志文副教授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考察发现,中美战略竞争对人民币储备货币化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美国政府发起系统的中美战略竞争,通过直接和间接两个作用机制共五个渠道,从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全方位压制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崛起。

在“国内政治与国际冲突”环节的发言中,毛维准教授试图从国际社会规范角度通过建模加实证的方式寻找权势转移之下大国之间竞争紧张态势的原因,并指出社会规范不是大国冲突的决定性力量。庞琴副教授聚焦美国国内政治,运用定量研究方法检验了总统与国会议员及美国两党博弈与美国对外经济制裁强度的关系。张发林副教授界定了金融安全困境的定义与基础条件,运用案例研究方法阐释说明了金融实力转移与安全负外部性两个因素决定金融安全困境。任琳研究员梳理了美国全球治理战略转向的历史沿革,分析了美国全球治理策略转向的国内动因。查雯副教授认为东南亚国家流动的权力观与缺少大战略,通过转变阵营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进一步上升。点评嘉宾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后,线下参会的师生踊跃提问,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图为阎学通老师做论坛总结

最后,阎学通老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阎老师高度肯定了与会老师的扎实研究基础,指出现阶段国际形势的变化与逆全球化密不可分,在无法用体系层面的理论解释时,应更多从国内层面寻求合理解释。阎老师还补充说明开展研究时,要注意三件事:1.注意用变量解释变化,防止用常量解释变化;2.注意概念的界定,要明确因变量和自变量的定义,注意变量的概念边界;3.注意时间概念,即明确事情变化的时间起点和终点,根据时间先后确立因果关系。

国际关系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围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国际关系重要议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论坛部分成果将发表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国际政治科学》,论坛对开启和引导我国国际关系学的前沿议题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