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理论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2008年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大知识分子之一,2011年出版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并创建道义现实主义理论,2014年至2017年为爱斯唯尔高被引学者中唯一的政治学学者。

 
主要学术观点

1. 坚持以现实主义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

   1997年出版的《中国国家利益分析》是首部关于中国国家利益的著作:提出国家利益是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共享的利益,因此没有阶级性,建立以效用分析法判断国家利益优先次序的分析框架,为中国外交决策以意识形态为原则向以国家利益为原则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

2. 建立道义现实主义理论

该理论借鉴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中的政治决定论观点,将国际体系领导国的政治领导类型作为解释领导国战略取向、实力对比变化、国际格局转化、国际规范演变以及国际体系转化的核心变量。该理论以对内负责和对外讲信誉作为道义的标准,并依据这个标准将体系领导国进行类别划分。该理论认为软实力的核心是具有操作性功能的政治实力而非资源性的文化实力。该理论突破了国际关系理论分为三个层次的局限性,首次将三个分析层次(个人、国家和体系)串联起来。该理论认为,由于国家道义和国际关系理论都是普世性的,因此道义现实主义不属于“中国学派”且“中国学派”是无法形成的。

3.提倡科学研究方法和预测

阎学通认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两者都属于科学领域,因此两者的共性在于科学性,而科学性的本质是观点逻辑自洽、可检验和可用于预测。他出版《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案例选编》《中外关系定量预测》《历史的惯性》等著作;成功预测了1999年李登辉公开台独政策,2000年陈水扁当选、2004年陈水扁连任以及2016年蔡英文当选;依据惯性原理,预测到2023年,中国将成为超级大国、世界形成中美两极格局,英国退出欧盟、德国成为欧洲主导国,俄罗斯失去第二军事大国地位,日本仅为地区性大国,巴西成为南美主导国,印度与中国实力拉大。



学术贡献

2003年起举办国际关系研究方法暑期班,推广科学研究方法;

2005年创办《国际政治科学》,推广实证研究成果;

2006年创办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推动国际关系研究的国际化;

2008年创建中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2018年创建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


个人经历


教育背景

198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获硕士学位;

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学系,获博士学位。

 
学术奖励

1998年《中国国家利益分析》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

1999年《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

2007年《国际关系分析》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称号;

2007年《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第二版)获准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研究生推荐教材,2008年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08年《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

2008年《国际关系分析》获评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教材”,2011年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14年英文著作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4至2017年连续四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

2017年荣获“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荣誉奖励

1996年获组织部和劳动部颁发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

200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事业政府特殊津贴表彰;

2008年获北京市师德标兵称号;

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11年获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标兵称号;

201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

201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著作成果

独著

《世界权力的转移:政治领导与战略竞争》(2015)

《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2013)(阿尔巴尼亚版INERCIA E HISTORIS?,韩文版为《2023》,繁体字版《下一个十年:全球变局大预测》)

《国际政治与中国》(2005)

《美国霸权与中国安全》(2000)

《中国国家利益分析》(1996)


合著

《中国与周边中等国家关系》(2015)

《国际关系分析(第二版)》(2013)

《构建天下有治的国际体系》(2012)

 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 (2011)

《中外关系鉴临览1950-2005:中国与大国关系定量衡量》(2010)

《王霸天下思想及启迪》(2009)

《中外关系定量预测》(2009)

《国际关系分析》(2008)(第二版2013、第三版2017)

《中国崛起及其战略》(2005)

《东亚和平与安全》(2005)

《东亚安全合作》(2004)

《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2001)(第二版2007)

《中国与亚太安全》(1999)

《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评估》(1998)


译著

《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第五版)》(2003)


编著

《道义现实主义与中国的崛起战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超越韬光养晦:谈3.0版中国外交》,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

《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案例选编》,人民出版社(2010)

《中国崛起靠什么》,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0)

《国际安全理论经典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中国先秦国家间政治思想选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中国学者看世界:国际安全》,和平图书有限公司(2006)

《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预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地址: 100084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明斋304

  电话: 62798183 ,传真: 62773173

  电子邮件 yanxt@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