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E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中欧关系理事会副理事长,中法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以及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

社会兼职包括《丝路百科》杂志总编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意大利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英国研究会理事,全球著名智库——清华·卡内基驻会研究员,中央编译局高端智库核心团队成员。

19819月至19857月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899月至19927月就读于中共中央党校理论部,攻读硕士研究生。199491997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19857月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于河南师范大学外语系。19978月开始就职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0年和2004年曾先后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UBC等访学。20052月曾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委托,赴吉尔吉斯共和国观察议会选举,任观察员。

研究方向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关系、比较政党与政府、欧洲政党政治、社会民主主义、中欧关系。主要学术著作有《意共的转型与意大利政治变革》、《全球化与欧洲社会民主党的转型》,合作著作包括《全球化与世界政党变革》、《政党政治与党的建设》、《中国与欧盟关系研究》、《党鉴:共产党历史发展与执政规律研究》等,译著有《转型中的欧洲政治》、《政党与政府:自由民主国家的政府与支持性政党关系探析》,发表学术文章及评论文章上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