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和东亚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2009年在南开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执行主编;《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东南亚研究》等核心期刊编委。

出版专著《制衡的逻辑》(2010),编著《国际体系与国内政治》(2015)、《美国军事干涉与国际秩序》(2016)、《联盟政治:理论与实践》(2018)等,译著《新古典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理论》(2017)、《没有应答的威胁:均势的政治制约》(2014)、《现实主义与国际政治》(2012)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International Affairs、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Pacif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办公地点: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明斋329
电子邮件:liu-feng@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