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论文工作坊征稿启事

一、活动目标

1. 自2023年1月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支持举办国际关系“新知论文工作坊”,旨在帮助论文作者改进论文质量,提高作者在国内外一流刊物发表论文的概率,特别是提高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的可能,助力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深度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2. 工作坊每月举行一次活动,每次活动线上举行。工作坊讨论的论文不能为已发表的论文或已被期刊接受拟发表的论文或已投稿的论文,必须为正在写作尚未投稿的论文。论文需为国际问题研究相关学科的理论或经验研究论文,需聚焦于一个明确的研究问题,并包含文献综述和对经验证据的论证。论文不能仅为国内政治研究或非政治学议题研究或不涉及政治学变量的其他学科(如经济学、社会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研究。

3. 对入选工作坊论文的作者和工作坊邀请的评议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将提供一定的专家咨询费。


二、组稿流程

1. 工作坊根据论文选题和完成度邀请作者参与讨论,根据作者的论文选题和研究方法邀请相关专家作为评议人。在论文质量相当的情况下,工作坊将优先安排讨论拟向国际一流刊物投稿的论文。

2. 英文论文篇幅为1.2—1.5万英文单词(含注释);中文论文篇幅为1.5—2.5万汉字(含注释)。

3. 请作者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abl@mail.tsinghua.edu.cn。自作者提交论文之日起30日内,请作者不要向期刊投稿论文。如在这期间作者未收到工作坊安排的活动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论文。如在这期间作者收到工作坊安排的活动通知,请作者在参与工作坊活动之后再投稿。对入选论文,工作坊将尽快安排专人与作者联系,也将尽快安排活动。

4. 在活动开始前8—10天,工作坊安排听众线上报名。

5. 工作坊每次活动讨论一篇论文,作者需在活动开始前7天(或更早)将论文发给评议人和主持人。

6. 工作坊每次活动90分钟:其中,作者发言30分钟,两个评议人分别发言15分钟,作者回应15分钟,开放讨论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