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简讯(1)

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将于7月18-19日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国际体系:规则与治理”,会期两天。

本届年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旨在为学界同仁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全球化的日益深化的过程也是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联系日益紧密的过程,因此评估当今国际体系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面临的一系列紧迫治理难题,需要政治学领域不同学科的同仁共同探讨构建新的国际制度、规则和规范的可行路径。

自2008年以来,在各位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界规模最大的学术年会。会议组委会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参加本届年会,积极组织专题研讨,提交学术论文。

为共同提高提高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的质量,组委会欢迎国内教学科研机构和个人以各种形式展开合作,有合作意向的机构和个人可以与秘书处联系。

本届年会秘书处将继续为各位与会者提供最周到热情的会议服务。

截至2016年3月31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秘书处收到12个讨论小组申请1个讲习班申请,以及5家出版物展示申请

衷心希望学界同仁和朋友继续向会议提出讨论小组题目。

如提交讨论组或参会报名,请与会议秘书处联系(或点击右边链接《2016年“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通知》);欲参加已提出讨论组并准备发言的朋友,请直接与各个小组讨论的组织者联系。

会议秘书处联系邮箱:ccpsis@mail.tsinghua.edu.cn

关于共同体会议的研讨小组组织申请、报名方式,请关注秘书处推送的更新电邮,或关注世界和平论坛微信公号(worldpeaceforum),或参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网址:http://www.imir.tsinghua.edu.cn/publish/iis/index.html

一、已收到的讨论小组申请

1. 国际城市治理:规则比较与借鉴

主持人: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联系邮箱:yanghsh@ruc.edu.cn

2. 海洋争端与合作

主持人:王翰灵(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邮箱:wanghanling@cass.org.cn

3. 非传统安全危机的全球治理

主持人:余潇枫(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联系邮箱:yuxiaofeng@zju.edu.cn

4. 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I)

主持人:徐 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联系邮箱:xuj@cass.org.cn

5. 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II)

主持人:李东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邮箱:dongyancass@sina.cn

6. 朝鲜半岛安全局势与中国国家安全

主持人:曹 玮(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

联系邮箱:cwangel@163.com

7. 还有人是制度主义者吗?

主持人:李 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联系邮箱:liwei09@ruc.edu.cn

8. 我国预防腐败体制机制的国际借鉴

主持人:彭成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邮箱:andrewpcy@hotmail.com

9. 大国崛起的新理论与新战略

主持人:杨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邮箱:yyir@163.com

10.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政治道路的选择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主持人:彭成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邮箱:andrewpcy@hotmail.com

11. 中国的极地战略与全球治理

主持人:吴雷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

联系邮箱:wuleizhao@caa.gov.cn

发言人:

邓贝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宁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

杨 昊(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讲师)

评论人:

郭红岩(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12. 一带一路国别安全风险评估与安保体系建设

主持人:郑 刚(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联系邮箱:frank@keen-rs.com

发言人:

张卫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中东大变局与伊朗政治安全风险分析

殷卫宏(华信中安安保集团董事长):海上丝绸之路安全风险分析与安保体系建设

郑 刚(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巴基斯坦安全风险评估暨中巴走廊项目风险管控的思考

张 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索马里海盗的商业模式分析

汪 川(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反恐与海外安全国际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别安全风险评估——阿富汗

评论人:

王湘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支东生(国务院国资委一带一路安全风险课题组负责人)

二、已收到的讲习班申请

1. 第14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

时 间:2016年7月11日—7月15日

联系人:曾绍毓

联系邮箱:13051181506@sina.cn

三、申请图书和期刊展示的单位

1. 清华大学出版社

2. 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 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武汉学术出版中心

4. 《国际政治科学》

5.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