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1日,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的第三届“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为期一天,来自不同院校的优秀年轻学者展示他们在中东研究领域的6篇工作论文。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副教授作为点评指导专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教授致开幕词,佘纲正副教授担任工作坊主持人。

1D159

在开幕致辞中,唐晓阳老师首先向各位参会的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东研究兼具复杂性、综合性与挑战性。西方学界曾长期主导这一领域的学术话语,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中国学者需要吸取相关经验和教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认真把握这一地区的事实、脉络和规律。唐晓阳老师祝愿工作坊越办越好,并期待有更多年轻学者能够通过这一平台相互启发,发挥学术共同体独特的集团优势。

163C5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在上午的汇报展示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包澄章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多域融合与刚柔并济:沙特阿拉伯反恐战略的理念、模式及实践》。文章回顾了沙特反恐战略的历史发展,并讨论了其涉及的主要领域。他指出,沙特政府的反恐战略以提升国内反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金融反恐与去极端化为双翼,采用了“刚性反恐”与“柔性反恐”并行的模式。同时,沙特当前的反恐战略也面临着一系列局限和挑战。

第二篇汇报论文是由西北大学张玉友与陕西师范大学顾恺琴合作的《试论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史学的起源与发展》。在梳理殖民时期法国的阿尔及利亚研究三大特征,即线性史学观、“罗马—伊斯兰”二元文明对立、以及用民族志作为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文章探讨了阿尔及利亚历史意识的形成过程。自阿尔及利亚独立后,书写历史就成为了国家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政治改革让民族主义史学进入了多元化的发展阶段。

中山大学白云天随后介绍了他的论文《逊尼派正统意识下当代阿拉伯史家对“奥斯曼征服”的正名》。文章考察了冷战中期以来部分阿拉伯逊尼派史学家对16世纪“奥斯曼征服”的正面叙事,由此讨论这些学者在逊尼派正统意识下对民族主义叙事的接受与修正。研究指出,过于强调“伊斯兰主义”与“世俗民族主义”之间的对立,其实遮蔽了两者之间的交汇与共通之处,更可能忽视了“保卫伊斯兰”框架下的历史书写本身也可能是现代民族意识的投射和体现。

242EA

在下午的汇报展示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诗尧首先介绍了他的论文《利益攸关的小国调停者:以色列介入俄乌冲突的动机、举措及影响》。文章分析了以色列在俄乌冲突中所采取的政策,由此探讨了小国参与国际冲突调停的动因和影响。文章用以色列的调停政策为案例和既有的冲突解决理论展开对话,衡量小国作为第三方调解人在调停谈判中可能的利益获得和成本付出。

北京大学马小东带来了他的研究《城市与国家:分析利比亚重建困境的新视角》。他从利比亚战后重建为何缓慢这一问题出发,发现该国尤其是西部城市是接受外来资助和影响国家重建进程的重要单元。文章梳理了以城市为基础的地方权力中心形成的历史脉络,初步探讨了城市作为独立的政治行为体发挥作用和影响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杨光的汇报题目是《非对称冲突中以色列行动烈度的差异选择》。他以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爆发的6次大规模冲突为案例进行比较分析,主要讨论在来自哈马斯和真主党的威胁没有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何种因素和机制导致了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强弱变化,以此尝试构建起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非对称武装冲突逻辑的理论框架。

1D71D

在每场汇报结束后,牛新春老师和昝涛老师均对汇报内容展开了深入和细致的点评。两位老师均充分肯定了各位汇报人研究的重要价值和主要亮点,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颇具启发性的修改意见,还就选题意义、观点创新、文章架构、概念测量以及研究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等多个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同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张楚楚老师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段九州老师作为讨论人,也分别对上下午两场报告的内容分享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汇报和讨论结束后,牛新春老师与昝涛老师进行了总结。他们寄语青年学者,希望大家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从不同学科、不同国家的中东研究中获得借鉴和启发,力争能与大类学科的前沿展开对话。同时,要从中国的全球战略角度出发,提升研究的价值,再接再厉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中国的中东研究潜力空间巨大,但作为年轻学者的任务也十分艰巨。

本届工作坊首次尝试开放线上旁听、提问和交流功能,共计有超过200人报名。会议最后,佘纲正老师代表清华大学国关学系再次向所有参会和旁听的专家学者表达感谢。与会人士均高度认可此次会议的重要价值,期待和预祝下半年举行的第四届工作坊研讨继续取得成功。

1A802

“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旨在加强我国中东研究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学术新秀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提高的平台。活动每次挑选和邀请多名青年学者参会,通过论文撰写、会议宣读、专家点评、同行互评、作者回应等环节提高青年研究者的科研能力。鼓励青年学者扎实勤勉,紧跟学术前沿,拓展研究视野,掌握研究方法,推出学术精品,助力中国中东研究队伍的建设和壮大。本届会议系工作坊的第期活动,规划每年举办两届(春夏/秋冬)。敬请学界同仁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