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研讨班”的通知

尊敬的各位学界同仁:

为推动我国国际关系及相关学科建设,提高我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创新水平,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决定于2022年7月7日—8日举办第六届“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研讨班”。现将研讨班的有关事宜做如下说明,欢迎学界同仁积极参与。

一、录取原则

研讨班主要面向国际关系及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已通过资格考试的博士生,男女机会均等,已发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成果和主讲国际关系理论课程的青年教师优先。

二、研讨主题

(一)国际关系理论发展趋势

以近五年中外文国际关系及相关领域学术期刊论文为基础,研讨分析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趋势和研究重点,探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创新路径。

(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实践

理论创新的成果、经验和路径将是研讨交流的核心内容。本届研讨班将聚焦于“微观基础、因果机制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研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国际关系微观层次研究的进展与前景;

(2)国际关系理论构建的微观基础与因果机制;

(3)国际关系理论构建新思路/新方法;

主办方将邀请海内外资深学者和学界新锐分享他们与研讨主题相关的创新经验和挫折经历,并就与会者关心的理论创新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研讨班工作语言为汉语英语

三、参与福利

研讨班不收取任何费用,与会者往返交通费和食宿费详询工作人员。参与研讨班全部活动的师生将获颁第六届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研讨班证书、获赠最新《国际政治科学》杂志以及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CJIP)电子版的免费访问权限。

四、研讨时间与地点

研讨班举办时间为2022年7月7-8日;

地点为辽宁大厦

会议主办方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和需要,于6月中旬确定本次研讨班采取线上为主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研讨班的教师或学生填写好报名表(参见附件)并加盖工作或就读院系公章(所在机构院系负责人或研究生导师手写签名或电子签名亦可),于2022年6月13日(周一)23:59之前通过在线方式提交(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j/tiYYWyV.aspx或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主办方将根据报名表进行遴选并于2022年6月20日(周一)20:00之前通过邮件通知录取结果。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司晓宇 陈冲

咨询电话:(010)6278-0144

咨询邮件:sixy21@mails.tsinghua.edu.cn;

chongchen@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2022年5月

附:第六届“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研讨班”报名表